【育兒心得】傳說中的茶煲二「Trouble Two」終於來到了!

現在20m的和牛B,其實早在18m時她已開始有自由思想,想要自己的空氣,不想再受大人的控制。嚴格來說寶寶開始有脾氣,個性出現了。
最近這段時間,和牛B更懂得搖搖頭說「唔好」。有時候,她的固執、硬頸真的令我們非常傷腦筋。愈要她別做,她愈要做,若你想拿去她手上的東西,她馬上會發脾氣、扭計、大哭直至達到要求為止。
Mamastation的文章裡,我很認同這句話「如果在反抗期內,完全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,那麼孩子就會變成一個只顧自己的人。」真的,因為我真的有看過真實的例子。所以,我跟老公都有共同的教育方針。

我們的例子一:
有時候,趕著想要快快外出。跟她說要穿鞋子出門,和牛B總會要自己選,就是知道有得選擇就不肯罷休。
解決方法:
記謹每次外出回家好,要把鞋子都收拾放回有門的鞋櫃裡,別讓她看到有其他選擇,外出前我們預先選好鞋子放在地上。沒有選擇她就沒有反抗的餘地,曾經我也看過文章,別讓年幼的孩子太多的選擇,要讓他們知道小孩子要守規矩,要聽指示。原因都是,不要讓孩子有自我中心、自顧自己的人。

我們的例子二:
在公園玩,但已玩了一段時間,需要回家休息,但不願意離開。
解決方法:
我們會跟她說,已玩了很久了,若然不肯離開就跟和牛B說,讓你多玩一次滑梯玩完我們就要走了。若已滑完仍然不肯離開,我們唯有出動「吃茶點」,通常這招對和牛B來說一定可行的,但我們不想依賴食物作為條件。

我們的例子三:
在商場逛街,但停留在一間商店裡不肯離開。
解決方法:
由於在街上,我們沒有出動「吃茶點」這招,我們唯有跟她說,「爸爸媽媽走了,我們一起走好不好?」和牛B不願意,仍然向著想去的地方行,我們就再加強一點力度再說「我們走了,Bye Bye(轉身就行)」,和牛B還有一點少堅持想哭及扭計,我們會再說「我們真的走了,你過來嗎?」若她還是不過來,我們又會再次轉身就行,通常角力兩三次她就會就範。
有時候,不可以太心軟,要讓她知道不是你說要就要。

其實例子真的何其多,每一次我們都要再跟她角力,首先大人必須控制好情緒,不要過份激動,小寶寶是一張白紙,他/她的所有行為都是參照大人做的。家長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EQ自問我的EQ不算高,所以是一個大考驗。小朋友的自己度是需要有,但大人首先要為他們預先制定好。

關於茶煲二的網上文章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歡迎聯絡我&和牛B,參加產品試用和活動:email: chungying56@hotmail.comFacebook專頁: 80's Mami – 和牛B嘅成長專頁
20161005_creativity01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濕疹! 真心推薦】CUBED 無藥性、真正止痕、有效之濕疹修理產品 | 文末優惠碼

【召集! 角落生物Fans】必去! 期間限定《角落小夥伴》打卡主題餐廳 | 附book台小貼士

【餐廳推介】超人氣! 日式一人定食燒肉$48起一份